<与君同泽>·二

#阵营背景
#加入abo设定
#复健,复健

距离蓝郁柳恢复完全,继续抄写十恶传已过去三日,今日抄写下卷最后一篇。此时已过中午,他放下笔,揉揉有些发酸的手腕,长呼出一口气。顾川真的恶趣味十足,蓝郁柳想。因着那日计较礼数便罚抄书,难不成是他们读书人独有的癖好,又或者是幼时被夫子罚怕了?不过,总算是抄完了。

作为一个天乾,蓝郁柳并不会如地坤一般娇弱,仅仅是一场比较粗暴的情事,不但可以承受得住,身体恢复能力也极强。蓝郁柳那时只歇了半日,就没事人一样的起来练剑。他虽双眸蒙着一层白纱,但并不遮挡视线,仅仅是掩盖那双漂亮异常的眼睛罢了。

顾川是很喜欢看他练剑的,只是每每看到最后脸上神情莫测。两人关系还未曾发生质变时蓝郁柳总想问问,但他也不是个好奇心重的,更何况顾川还是他上属,便把到嘴边的话又咽回去。

顾川每日必然造访蓝郁柳的院子,今日也不例外。暗底下早有议论,顾川同为天乾,看起来也不像是好天乾这一口的人,只是日日去的这么勤,总免不了让人怀疑。

“郁柳,抄得如何了?”顾川一如既往地微笑,似乎发生什么他都能面不改色。“若是未曾完成,那就是还不够多,让你分心了。”

蓝郁柳握着剑柄的手松了又紧,紧了又松,克制着表情,尊了礼数去捧手抄卷:“请大人过目。”

顾川却是看也不看,着随行的侍女接去。今日他又带了汤药来,美名其曰是他亏欠了蓝郁柳,特地补偿一二。蓝郁柳转头看着庭院中的空地,明确表达他拒绝的意愿:“多谢大人好意,属下心领了。”

“那可不行,药材贵着呢。”顾川道。“浪费了多不好。郁柳,你也知道。恶人谷这样特殊地势,哪能比得上浩气盟山清水秀?更不要说……”

顾川站起身走到半跪着的人面前,探手抽出道冠上的簪,看蓝郁柳一头黑发慢慢散乱下来,一动也不敢动,明明怒到极点却依然克制的表情,满意地拍拍蓝郁柳的脸。

“以你阶数,如何能用这些好药,别不识好歹。”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蓝郁柳心情真是糟透了。

白日被顾川盯着喝下那些药,就不太用的上力气。还说什么补偿,依他所见就是想随时要他性命。顾川照常讽刺他一顿,又带着人离开。若不是谷内侍从求得急,怕是又要赖在他这里。

这样一点都不好。

蓝郁柳从浩气盟不空关监牢逃到恶人谷激流坞,本就没有多少家当。而本身更不是喜好装扮的地坤,发簪此物真是少之又少。上次已经被顾川扔了一根,如今他看着被顾川随手捏断的簪子,又想起顾川给他透露的消息,不由得叹气。

论进攻,从激流坞向不空关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。不空关据点向来易守难攻,更是打通长驱直入浩气盟的一道重要关卡。虽然现下浩气盟已节节败退,上路洛道据点和下路苍山洱海据点均已被恶人谷攻占,但想要攻打不空关,更需要从长计议。先且不说秋雨堡战争反复,长久耗时消耗恶人兵力,巴陵县更有精兵在后把手。若是能攻下不空关,并非好事一件,巴陵浩气精兵随时会组织进攻。彼时攻入激流坞的兵士应是强弩之末,实在不适合继续开战。

这还是最好的预估……蓝郁柳沉思,提笔继续。阵营如官场,利益至上的小人必然是有的,但也不乏赤胆忠心的侠义之士。浩气盟如今虽然形势严峻,但精锐之师却不缺。不空关为第一防守线,想必是绝对不会少的。若是……拼命,激流坞粮草充足,军备精良,长此以往的消耗当然经得起。但恶人谷低层侠士多随性散漫,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指挥,定然无法带领队伍出击。本就是冲着自在逍遥一言加入,但谁不惜命呢……哼。蓝郁柳一边写一边讽刺的笑。拼命,浩气盟不会好过,也绝不会让对手好过。要么两败俱伤,要么则是被击溃大败,浩气盟会不战而退?想都不要想。

并且,浩气盟的不空关驻守将领,听说是个新来的苍云……姓周名殷,字游之。蓝郁柳整理探子送上来的情报,在纸上细细说明。周殷此人,虽年轻,但十分狡猾,战术诡异,难以猜测,同盘龙坞守将洛云交好。从各种意义上来说,让激流坞现任守将这个没脑子的东西去应对周殷,都对恶人谷十分不利。但周殷也不是没有弱点……年轻气盛,自负自信,可不是好事。

如此就有了解释,那个被他亲手处理掉的女人,想必就是周游之派来的探子。蓝郁柳,从不空关监牢带着一众恶人成功出逃,完美的路线,高明的计划,果断的选择。如此一人,怎会是恶人谷籍籍无名的小辈。他最愿意卸下心房的人,自然不是普通又平凡的女人。

而顾川透露的消息,自然也不是简简单单的透露而已。

“激流坞至少会出动一半精锐,我虽所学离经易道,但也必然少不了独带一营。水贼势力必然要绕开,因此不可直穿白帝城过。我一介医者,自然不懂兵家所想。若论猜测,有可能造筏渡水,由下而上穿过青山林,绕向正门进攻。”

激流坞地处瞿塘峡中心地带,处长江中的洲岛上,若是无桥,便只能想办法造船编筏过江。但若是进攻后退只有这一条路,是不是太过简单了?蓝郁柳想。同白帝城势力水贼达成协议也并非不可能,直接渡江抵达忘忧营……顾川敲了敲桌子,把蓝郁柳走出去的神儿一下子拉了回来。

“而此次开战,坞主的军师亲点你,”顾川似笑非笑,手里还把玩着他还没被折断的发簪。“蓝鹤,字郁柳,入营为谋士,随军出行。”

“……遵命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